最近歐史都在上這個
<<包法利夫人>>
Flaubert著

小時候看過中文版小說
但是國小的時候只覺得他很難看
沒什麼劇情
唯一是美女的女主角竟然沒有找到帥哥男友當老公
竟然嫁給了一個呆頭鵝
最後竟然還出軌,結果自殺
根本就不是小時候那種身邊圍繞著粉紅色夢幻泡泡的我喜歡的情結
阿故事書不就應該要像白雪公主和睡美人一樣
公主和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

今天謝瑤玲老師講Madame Bovary
我們從頭開始看這篇作品
雖然看了三小時還在Part 1
但是我卻已經偷偷感動好多次了
不僅僅Flaubert這種Realism的寫作方法我很喜歡之外
(因為有很多文字優美的描述,而且人物都會寫到手指)
Emma的處境更是讓我感到無限的同情,而且有時候還很能體會她的心情
Emma的家世不算好,只能算是小有成就的中產階級,還是必須要工作的
她的爸爸從小把她送到城市裡的修道院像個貴族女孩一樣唸書,所以她算是滿多才多藝的
唸完書之後回到了鄉下的農莊,這個city chic當然無法適應鄉村生活
所以想要學他還在都市的那一套
例如,吃果凍的時候一定要放在盤子裡吃,不直接從罐子裡
(話說我小時候也會,因為統一布丁的廣告都這樣演,但是布丁會滑,掉在地上,所以最後作罷)
但套一句老師說的話,在現代的眼光來看,她的所作所為只不過是讓她的生活更有品味一點而已
這不就是我們現代人天天在努力的嗎?
不然Chanel, Gucci, LV, Prada這些東西都可以不要啦!
吃什麼上闔屋 Fridays?每天吃白飯配醬瓜就可以啦!
她求新求變的個性卻被說成愛慕虛榮
但其實我們也是一樣
不求新求變,我們旅行幹麻?我們讀書幹麻?我們買新衣服幹麻?
如果我生在Emma那年代,大概會被遊街示眾吧!
Emma的愛情生活和婚姻也很可憐
迷迷糊糊的嫁了一個自己不愛的人
只是一天到晚在幻想愛情的美好面
最後受不了寂寞而出軌
吃了砒霜自殺,還痛苦了三天才死

其實我相信Flaubert是支持Emma的
支持她那種為了追求理想而不顧一切的精神
(跟我有點像,但希望我以後不要追求adultry,哈)
在這部作品上法庭時,他也為Emma發聲
雖然到最後為了要讓這本作品出版而妥協
告訴大家他不是支持adultry
否則不會讓Emma在最後痛苦了三天才死
但字裡行間,都可感受到Flaubert對於Emma的憐惜

總之我要說的結論就是
人長大之後想法真的會變
讀這種作品,尤其是談過戀愛之後
看著看著還真有點想要大大的點頭一番
可惜血腥薇上半部分都睡著了
不然我想她也會有同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stun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