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準備好,這篇我要開始說我的家世,哈!

 

我媽姓顧,不用多說,大家一看到就知道她是上海人
看過張愛玲的"半生緣"的一定更有感覺
如果大家不喜歡看書,之前電視也有播水靈和林心如演的"半生緣"
顧曼楨,顧曼璐,顧,是上海的姓

我外公是個孤兒,所以再之前的都不可考
他當了一輩子的船員
從最小的水手,一路當上二副,大副,終於當上了輪機長
輪機長的職階跟船長差不多
船長是管船上大大小小的一切事務
輪機長只管機器,機輪,引擎

我外婆以前家裡是裁縫的
跟外公怎麼認識怎麼結婚的我不太曉得
搞不好是自由戀愛(超先進的!)

當他們在上海買下第一棟屬於他們的房子,生下我大舅舅之後
有一天,外公的船公司要他跑船到台灣來
當時國共戰爭已經開始了,大約就是民國38年的時候
外公要外婆好好的呆在家裡照顧剛出生的大舅舅
但外婆不肯,堅持要跟著外公跑船
事實證明,外婆是對的
外公的船一到了台灣,就傳出大陸淪陷的消息
他們再也回不去了
不過幸好在台灣外公也沒讓外婆過苦日子
我外婆的手是世界一級嫩的!
因為她根本沒做過家事!
年輕的時候家裡請傭人,老了以後我媽幫她請印傭
誰是貴婦?我外婆是貴婦

在台灣,外公也繼續做著他的船員
他們就住在基隆
接著,二舅舅,小舅舅,還有我媽都出生了
他們也搬到了光復南路國父紀念館附近
也就是我小時候長大的地方
(很難想像我小時候住在全台北市房價最貴的地方吧哈!)

大舅舅跟外公一樣,在基隆港務局工作
職位叫做"引水人"
所謂引水人,就是當大貨輪要進港時,要有小船去接大船
而大舅舅就是負責聯絡調配那些交通的人
二舅舅的話,恩,我從小就跟他們不太熟
我只知道他們住在以前顧家在基隆的房子
二舅舅是"銅匠",二舅媽很兇
就這樣
小舅舅的話就有趣多了
詳情請見"奇妙小舅舅"
小舅舅年輕的時候去美國唸了一個MS
唸了Computer Science
當年不比現在,唸Computer Science應該算滿有遠見的
剛開始唸University of Ohio
後來轉到了Ohio State University,也就是本小姐我最想去的那所
本來他和小舅媽(當時唸University of Utah)都快要被困苦的留學生生活所逼迫
快要唸不下去,打算放棄回台灣了
但是人生就是這麼奇妙,他們相遇,一起在美國打拼
現在生活也很好啊!
小舅舅整天閒閒的,公司一家換一家,薪水越領越高
小舅媽當上了公務人員,在德州州政府工作,薪水也很不錯


好,maternal side說完,接下來是paternal side

我爸姓黃,從小在彰化縣北斗鎮長大
我阿祖叫做黃啟東,大家可以到家樂福的食用油架子
找一個食用油,牌子叫做"北斗",上面有我阿祖的照片
聽說他年輕的時候(當時還在福建),跟著一個師傅學做油
是一種很古老也很罕見的技術,叫做"水飛"
實際上是怎麼樣其實我也不太懂
我小時後的鋼琴老師還特別為了這個去查了很多資料
但是當時我太小,就算鋼琴老師再溫柔,我也不懂
一直到我爺爺那代,和我爸這代,他們還在做
不過到我這代,由於我們嫡系的沒有人有興趣
反倒是我爺爺的弟弟那家很有興趣
反正都是黃家的人,應該會把公司交給他們管

我爺爺和奶奶都是北斗人
小時候接受日本教育
所以日文聽說讀寫樣樣精通
日檢一級搞不好一點問題都沒有
國語反倒不太行,不過為了跟他們的寶貝孫女溝通
他們還是很努力的跟我講國語
爺爺和奶奶是自由戀愛嗎?我不太清楚
年輕時候的奶奶和外婆一樣,是個貴婦
但是嫁過去,卻跟我爺爺吃了一輩子的苦
到了我這一代,爺爺才累積了一些財力
算一算Benz和Volvo整家加起來大概有三四部
感覺有點鄉下世紳
在北斗鎮上算是望族,我們家發生了什麼大事大家都曉得
聽說我出生的時候,整個鎮上都知道我出生了...
(有點恐怖,我是第一個孫字輩的,我猜我出生的時候應該是地方上的大轟動新聞吧?!)

我其他的叔叔們,也沒什麼好說的
反正就是我爸有三個弟弟,一個非親生的姐姐
兄弟姊的感情好到旁人無法理解
每一個都可以當孝親表率
我看他們小時候如果有參加什麼孝親演講
應該每個都可以得第一!

我爸年輕時其實是學工程的
從我有記憶以來,他就在一間公司上班
那間公司後來變成我媽現在的公司
主要是做環保工程,污水處理
我記得小時候,我爸接了一個case
去做高雄圓山飯店的污水廠
我媽常常帶我在7-11買一顆茶葉蛋,一罐養樂多
然後我們坐客運去高雄找爸比
其實這家公司做的工程算滿多的
像是,中崙高中,淡水馬偕,養樂多工廠,還有現在很熱門的中悅音樂花園
(當然以前還很多啦)都是這家公司的工程
但是爺爺老後,希望爸爸回去接手生意
爸爸其實對商一點興趣都沒有,這種傳統的產業又是黃昏時期了
很孝順很孝順很孝順的爸爸,還是乖乖的回去接了家業
所以現在成為了名義上是老闆,但其實也身兼工友的公司負責人

我媽以前唸了銘傳的商學院
導致她以後痛恨穿高跟鞋
照理來說,在我媽這時代,銘傳商學院出來的學生各個炙手可熱
可能我媽也風光過吧,我不太清楚
但是自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媽的工作運就很差
呆過的公司都要倒閉,不然就是有危險
(不是我媽害的啦)
現在我媽到了我爸以前的那家公司當行政人員
偶而還可以教教我國貿的計算題
薪水低了點,但是這工作一點都不忙
我媽很開心的一週跳三天國標,做兩天瑜珈

我爸媽的聯姻,就是典型的"芋仔蕃薯"
而我和我弟,免強可以擠的上混血兒的邊邊
當初我爸媽交往時我奶奶很反對
因為她主觀的認為台北的女孩太妖嬌
但事實證明,我媽卻是所有人中最樸素的一個
像這樣的家庭可以結婚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前兩天看到我爸媽訂婚宴的照片
我大笑了...
外公穿了西裝襯衫和背心,打了條領帶,梳了個油頭
一副民初人士去交際和吟詩的打扮
外婆穿了深紫色的天鵝絨旗袍,帶著一條珍珠項鍊
爺爺也穿了西裝打了領帶,領帶上還有扶輪社的領帶夾
臉上帶了副今年很流行的金邊"雷朋鏡",一副大哥樣
奶奶穿了一深大紅洋裝,帶了兩三條金鍊子
開口笑的時候,缺了一顆牙
如此不同的家庭,齊聚ㄧ堂,歡慶聯姻

好了,說了這麼多,你們以為我要結束了嗎?
哈哈哈,你們太天真了
請你們看看這篇的標題
"顧家黃家出頭天"
這跟我剛剛所說的那一大串,有關聯嗎?
沒有嘛...
現在,我才要正式進入正題

為什麼我今天會想要打這篇?
因為,今晚,小舅舅打電話來慰問我爸
順便就提起了我的表妹Jocelyn,通過了醫學院的考試
現在正在申請醫學院
!!!!!!!!!!!!!!!!!!!!!!!!!!!!!!!!!!!
my God 我們顧家要出一個醫生了!
(雖然我不姓顧啦哈,不過我ㄧ直跟姓顧的這邊比較好一低低,我也一直認為我比較像上海人,多過像台灣人)
Jocelyn從小就立志當醫生,也一直朝著這方向努力
明年她就要從UT Dallas畢業了,主修生物
恭喜恭喜

我覺得顧家黃家可能到我們這代真的有希望
我現在來細數本家這代小孩的狀況好了:

大表哥Calvin:成大土木畢,USC MS,目前在加州矽谷當科技公司合夥人
二表哥Richard:交大土木畢,USC MS,目前在加州Microsoft上班
(以上兩個傢伙在加州買了一棟房子,大表哥買了雙B轎車,有錢鬼...)
三表哥和小表妹:他們是二舅舅的小孩,有什麼成就目前還看不出來
表姊Jeannette:UT Dallas畢,現在在攻讀同校的MBA(full fellowship)
大表妹Jocelyn:UT Dallas即將畢業,正在申請醫學院
我Annabelle:東吳英文即將畢業,正努力衝GRE,打算以後在美國的大學裡教中文
我弟Rick:西松高中高二,吉他社台柱(哈),有什麼潛力目前還有待觀察
大堂弟:台中一中高三全國數理資優學生,中研院培育計畫一員,課程已結束
二堂弟:台中一中高一,全國數理資優學生,中研院培育計畫新生
三堂弟,四堂弟,小堂弟,大堂妹,小堂妹:目前都還未上高中,未來成就不明
表姊Julie(非親生姑姑的女兒):輔大影傳畢,正準備研究所考試

好吧,這就是我們家的小孩
顧家黃家各有所長
希望大家可以有好前途
除了律師之外,我家以後很可能有醫師和會計師(如果我的兩個數理資優堂弟想要考會計師的話)
律師的話,我看我這一代大概有點難
不過,人生總是有希望
說不定哪個小孩開竅了
(只是目前看他們拖著兩條鼻涕哭著叫爸媽,實在有點難預測)

我們家大概就這樣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stun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